您好,欢迎来到消防主机网
始于2013年专注提供消防服务

专注销售各品牌消防设备,提供消防设备维修服务!

消防动态 | web site
您的位置:首页 > 消防资讯 > 消防动态

警方提示:小心5类“消防类”诈骗手法

冒充消防大队领导,以短信、电话等形式诈骗商家,4个月时间,一诈骗团伙获利百万余元。今日,省公安厅向社会通报,经阳泉警方努力,此起省督系列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涛、李某刚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4个月时间,诈骗百万余元,骗子手段其实并不高明。”办案民警介绍,2016年10月,受害人刘某勇被自称消防大队工作人员的犯罪嫌疑人以购买高低床为由,骗取现金27万元。案发后,阳泉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破案攻坚。鉴于案情重大,2016年11月23日,此案被省公安厅列为省督系列电信诈骗案。经循线追踪,专案民警在追查赃款的过程中发现,嫌疑人诈骗得手后,在河南安阳的多家银行柜台和自动取款机上将诈骗款提现。掌握此条线索后,专案民警迅速赶赴河南安阳市进行侦查。通过大量侦查,专案民警-终锁定嫌疑人郑某涛、李某刚。
2016年12月26日,犯罪嫌疑人郑某涛、李某刚在河南安阳市落网。经审查,郑某涛、李某刚对骗取受害人刘某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专案民警通过全国电信诈骗信息系统核查发现,2016年9月以来,郑某涛涉及其他省市电信诈骗案件10余起,涉案资金达100余万元。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时下正值冬季,空气干燥,是火灾防控的重要时期,为有效遏制此类诈骗行为的发生,警方提醒,各企事业单位要警惕以消防名义诈骗伎俩。目前高发的“消防类”诈骗手法,主要分为5类:

第1类:免费培训,推销器材。不法分子一般会打着消防咨询公司、消防宣传中心的旗号,主动联系各企事业单位免费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培训结束后,就会拿出一些消防器材进行推销。

第2类:“便衣督察”上门恐吓。此骗局中,不法分子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消防产品、承接消防工程。

第3类:电话威胁,推销器材。不法分子在对企业进行电话营销过程中,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强行向各企事业单位推销培训书籍及消防器材,一旦企业提出异议,他们则以消防审批、验收不合格等理由相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

第4类:上门检查,强行推销。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到各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往往是以灭火器、烟感报警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损坏为由,提出让对方进行更新或购买,进而从中渔利。

第5类:假装检查,收取罚款。不法分子到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后,指出单位存在这样那样的火灾隐患,需整改还要罚款。收取罚款后,草草开出一张收据后逃之夭夭。(记者 辛戈)

版权所有 北京消防主机网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编号:京ICP备14007488号-16网站统计
400-0346-119